Friday, June 22, 2007

从她的眼泪看到了幸福

没想到五年的中学生涯就这样随着考试结束了。结束也就是等于开始,还没来得及去接受中学毕业了,这个事实的我,又如何去开始人生的另一个旅程呢?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,我得到了一所学院的全面奖学金,但是条件就是我必须离开家乡。

经过了内心痛苦的挣扎,我第一次那么叛逆,不顾父母的反对,坚持要到那所学院升学。当时,母亲一直在耳边念叨着:“一个人在外面生活是很辛苦的,你身体那么弱,生病了怎么办?”我知道母亲在间接地提醒我在外生活的坎坷与不易,目的显然是不想我离乡背井,远离家人。从小我就很依赖母亲,时时刻刻都呆在她的身边,一切的事物都是母亲为我准备、安排。她已经习惯了我在她身边的日子,而且也尝尽了生活的困苦因此不忍放手让我学习一个人生活。但为了我的前途,她不得不放下心中的不舍,忍着泪水,看着我独自背着行李,慢慢地走向机场的离境处。

我依然记得在我离开的那天,母亲一大清早就起床,一直提醒我记得带这个,记得带那个。由于那时我第一次乘搭飞机,所以心情很紧张,又兴奋。母亲看到我兴奋的样子,不时向我微笑,像是在替我感到开心。我并没有注意到母亲微笑背后的泪水。直到去到机场,我一直偷偷注视着母亲,看到的不再是那慈祥的笑容,而是母亲眼里的泪光,我的心酸了,眼眶积满了泪水,湿湿的。我拼命、死命、出尽了力忍着眼眶里的泪,尝试将眼眶里打转的泪水倒流回去,然而一切的努力却是徒然的。我不敢再看向母亲,拖着行李,忍着心里的不舍向家人告别。

就这样我来到了马来西亚半岛最南部的地方,柔佛新山。一个极为陌生的地方。看着这陌生的地方,内心充满着无限的期待,期待一个全新的生活,全新的自己。虽然四周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陌生,但是我却很努力的去适应它。在这里的第一和第二个星期对我来说是非常残酷、漫长的日子。在那段时间,除了泪水,还是泪水。每天晚上都在想家,尤其是母亲眼泪像缺了堤那样不知觉地涌流而出,每天以泪洗脸。我甚至有想买机票飞回古晋的冲动。

转眼间,一年半的岁月已经过去了。当初的我已经随着岁月的流逝消失了,眼前的我已是一个独立、成熟的女生,不再是那一直呆在母亲身边的小女孩了。在这里一年半的时间,也不懂和母亲通了几次的长途电话。母亲为了不让我浪费电话费,因此每次都是他打电话给我。还记得我刚来这里不久的时候,母亲答应一个星期与我通一次电话。但是,我因为过于想家,而忍不住打电话回家。一听到母亲的声音,我已说不出话来了,只听到母亲的叮咛要我好好照顾自己,学习独立。

忙碌的学院生活,繁重的课业,多次多彩的社团活动让我开始习惯了一个人在外生活的日子。习惯了一个人吃饭、一个人看电视、一个人散步。我似乎已忘却和家人一起吃饭的情景,一起看电视的吵闹声,忘记了夜里和母亲漫步的感觉。随着生活越来越忙碌,我和母亲聊天的时间也减少了。母亲知道我忙于课业,不敢一直打电话给我,就算有,她也是与我聊几句就挂电话了。母亲每次与我聊天都只分享快乐、开心的事,听筒里传来的都是那既熟悉又亲切的笑声。她很少向我倾诉伤心的事。我知道她这样做是为了让我专心于学业,避免我为她担忧。粗心的我却没有留意到这一点,一直傻乎乎的以为母亲真的过得那么开心。

两个星期没有听到母亲的声音了,拿起手机拨通了电话,电话接通了,听到的不再是那充满活力、喜悦的声音。我愣了一下,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。原本准备要开口问候母亲时,电话里传来的哭声使我把话吞了回去。一直都很开朗、坚强的母亲哭了。那是母亲第一次在电话里哭,我也哭了。母亲像个受了委屈的小孩一样向我诉苦。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家里发生了事情,而我却傻乎乎的完全不知情。母亲被她唯一的儿子,也就是大哥,伤透了心。大哥竟然为了一个女友而怒骂那辛苦怀他十月的母亲。母亲在电话里一直责怪自己为何那么愚蠢,为大哥做了那么多,换来的却是如此的对待。我顿时不知所措,我不懂该怎样安慰她,听着她的心声,我的心碎了。

母亲的哭声不停地在我耳边回响着,她那满含泪光的双眼的画面更是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。遥望着窗口外那遥远的家乡,想着失望的母亲,想着她那受了伤的心灵,我无能为力,鼻子一酸,像针刺进了我的心,很深很深,似乎到不了底。母亲的泪水再次把我的心给淹没了。

虽然我无法真正的体会到母亲被伤害的感受,但是我却深深感受到母亲给哥哥的爱。很多时候,我们都忽略了生活上琐碎的事,而魔鬼就是藏在这些琐碎的事里;天使则被魔鬼给遮蔽了。只要我们稍微用心去看、去感受,就可以看到天使的存在,就会感到幸福就在我们身边。但是哥哥却只看到魔鬼,把母亲对他的关心看成是多管闲事,把母亲的叮咛当作啰嗦。我很恨哥哥,因为他让母亲流泪,但是我也很感激他,因为是他让我看到母亲的爱,让我感受到幸福。

“妈,我会用尽我的爱去修铺你那破碎的心,我要让你的泪水变成微笑,让你的哭声变成笑声,让你成为最幸福的母亲。”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你媽媽的犧牲,會換來幸福的!放心!
加油!

Anonymous said...

相信你的母亲如果看到这篇文字,她也会很感动。

onmyoji said...

借我copy一份。。改一下就可以给我妈妈看了。。哈哈!